2009年10月30日

亲密之旅1

开学了,又迈入新的学期了。新的学期,同样继续我的peer helper module 3, 此外,也参加了亲密之旅(Journey to Intimacy) 课程,共十二堂课。很老掉牙式的,讲师都会问为什么有兴趣参与亲密之旅这活动?我呢,觉得人际关系有点错综复杂,值得深一层了解,所以参加了。

说是人际关系,其实也有一部分是关于爱情与婚姻。爱情是什么?它是我们第一堂课里的其中一个问题。我想答案应该既难回答又视人而定吧。有人觉得它关乎感觉,感觉对了,就是爱情。有人觉得它大于生命的一切。也有人觉得它综合了酸、甜、苦、辣。张小娴也曾说过,爱情,是含笑饮砒霜。我很难形容爱情是什么?毕竟我没有过很刻苦铭心又轰轰烈烈的爱情,我所知道的很多爱情都是从书上得来的,难以形容。但,我想爱情应该是年轻的事吧!也许老了,对于爱情也淡了。

第一堂课的内容,其中叫我们如何区别迷恋与真爱。

迷恋是瞬间发生和短暂的。它基于一种投射,将爱上心中的理想形象。迷恋是自我中心的,有着强烈的占有欲。迷恋也是基于一种激情,和化学作用有关。迷恋也是经不起考验的。

真爱是经过长时间的了解对方优缺点之后产生的。真爱是对对方有长期和全面的了解。真爱是想要了解对方,它能帮助对方成长,让对方得到益处与快乐。它是与细水长流的友情有关,会产生安多芬使人有心情愉快和安详的感觉。此外,真爱也有强烈的承诺与委身。

我想,感情事有时就是那么难以说清楚,深陷其中者也往往不如旁观者看得如此透彻,就好像我们往往也很难区别我们的感情是否是短暂的迷恋,抑或是细水长流的真爱。

课程中需要一本学习者手册。作者是黄维仁博士,人称爱情医生,是名国际著名婚姻专家和顶尖华裔心理学家。 喜欢他序里的一番话:在亲密关系中,我们迟早会受伤,但这些人生伤痕却会带给我们深度。只有一个受过伤的人,才能够体恤到别人受伤的感觉。而一颗受了伤,还愿意不断去学习、不断去爱、不断去寻求医治的心, 是一颗最美的心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