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7日

亲密之旅3

上星期没上亲密之旅,今天继续上第三课,说的是了解差异与冲突。上课时,问了三个问题,我只记得两个。问题大概是这样的:

1)你觉得情侣/夫妻间大多是因为两人之间的差异而分开,或是因为两人之间的相识度而分开?
2)你觉得情侣/夫妻间大多是因为不断的争吵而分开,或是因为没有争吵而分开?

我个人认为是因为不断争吵和两个人的差异而分开,原来不然。其实两个人之间都会差异,然后争吵,问题是看我们如何去处理那个差异与冲突,如何处理差异的确是门很高深的学问。

在处理差异与冲突中学到了瞎子摸象和双赢原则。人好像很容易处于瞎子摸象,包括我。瞎子摸象说的是人就好像瞎子,在摸象时,每个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自己的意见,也会容易找事物努力证明自己的意见,认为自己总是对的。但他们没想过自己的经验有限,也许别人才是对的。如果不断坚持己见,冲突也就产生了。而双赢原则是尽量达到不伤害对方,也不至于委屈自己。

人与人之间真得很容易产生冲突,因为两种不同的人,真的是两种不同的想法,观点,目标等等。很多我们认为自己是对的东西,别人却不一样,人真的没有100%的相似度。

最近也跟其他人发生了一些冲突,我不知道如果我一早就上了这堂课,会不会也会减少我们之间的冲突?我知道如果我们之间的差异不是常有的,不是很大的,我的确可以包容。但,如果我们之间的差异一直不断继续,而且还会影响到某些事情,我不知道该怎样做?毕竟我还是珍惜他。原来我们真的无法改变别人,相信自己能改变别人是很愚蠢的。

1 条评论:

  1. 初次到访,留下脚印...

    哈哈...现在才知道你是 UTAR 生
    而且还和我的朋友同班啊!
    你好...

    回复删除